標題

和尿布說掰掰~如廁訓練

發佈日期

2020-02-21

內容

    嬰兒的大小便是靠反射動作,完全無法自己控制;2至3歲間,生理上已成熟到可以隨意控制大小便的肌肉,幼兒就能學會在內急時,不需要提醒,自己走向馬桶,脫下褲子大小便,之後再穿好褲子,這就是所謂完成「如廁訓練」了。能夠揮別尿布,真是孩子人生中的一大步! 

順利完成如廁訓練的正確心態*

1、孩子揮別尿布是遲早的事,家長不必太急躁,應保持輕鬆愉快的態度,像是跟孩子玩遊戲似的完成訓練。

2、如果遇到阻力,勿跟孩子硬拗,可包回尿布等一、兩個星期後再試,如廁訓練終會成功的。

3、孩子失誤時,以有點惋惜的態度,告訴他下次想尿或解便的時候,趕快告訴大人,大人會幫助他。然後幫他清理乾淨,並請他幫點小忙,例如把髒尿布丟進垃圾桶等,勿責罵或體罰孩子。家長強烈的情緒反應常常是訓練失敗的主要原因。

4、即使已經成功的達成訓練,孩子仍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偶有「意外」發生,這是正常現象。勿苛責孩子,冷靜、淡然處理即可。 


寶寶示意

 

開始訓練的良好時機*

1、1歲半至2歲之間,通常男孩會較女孩慢一些。

2、以下現象表示孩子已準備好了:

(1)
開始訓練的良好時機感覺得到膀胱脹和便意
(例如突然安靜下來、臉部表情改變、跳腳、蹲下、拉扯褲子或用語言、手勢告訴大人)。


(2)尿濕了或解便了,會有所表示或讓大人知道。

(3)喜歡換上乾淨的尿布。

(4)瞭解「尿尿」、「嗯嗯」、「臭臭」、「便便」、「馬桶」、「乾的」、「乾淨」、「濕的」、「髒」的意思

(5)看過同性別的大人或孩子(如手足)使用馬桶,知道馬桶是做什麼用的。

(6)會自己拉下及拉上褲子。 

 

訓練成功的訣竅*

 1、買了小馬桶後,先將它放在孩子常遊戲的地方,鼓勵他常常坐在上面,時間長短不拘,讓孩子逐漸熟悉它,視它為所有物。

 2、注意孩子想小便或大便的跡象,或利用午睡剛睡醒或是飯後20-30分鐘的好時機,帶他到小馬桶處,鼓勵他脫下尿布坐上去,尿(或便)在裡面。

 3、當孩子已經有一半的機率成功時,可以開始不穿尿布,改穿寬鬆的褲子,讓他練習自己拉下、拉上褲子。尿布只在午睡或夜裡才使用。 

 

小技巧幫大忙

1、唸一、兩本有關如廁訓練的故事書給孩子聽。

2、讓孩子跟1、2位已經達成訓練的孩子一起玩,並看著別的孩子使用小馬桶。

3、不要選擇孩子正處於反抗期或生病時開始訓練。

4、不要一直嘮嘮叨叨的提醒、催促孩子,只有在他顯示出有尿意或便意時才帶他去坐小馬桶。

5、不要強制孩子坐上小馬桶;孩子不想坐了,就應該讓他起來;即使孩子未抗拒,坐了5分鐘還解不出來,也應該讓他起來。

6、孩子肯合作就應該誇獎他,如果解出,更應同時給予精神鼓勵和實質上的獎勵(如外出散步、貼紙等),可以有效的提高成功機率,不要怕物質獎勵寵壞孩子。


作者: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