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太太和媽媽意見不一樣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20-02-03

內容

Q. 太太和媽媽總是有不同意見,二人見了我就抱怨,我真想什麼都不管,讓他們自己解決,但太太就會生氣,覺得我的角色真難為,該怎麼辦呢?
 

親職專家/徐孟愔老師

 
 
       當婆媳不和時,爸爸們常會有角色上的矛盾,我到底如何做才好?一邊是父母、一邊是老婆,似乎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爸爸們既想幫太太,但又不想得罪父母,實屬為難啊,而婆媳之間的不合,更容易在有小孩之後凸顯。

       對於婆媳之間的紛爭,太太常會對先生們訴苦,並且希望先生居中協調,但許多先生對自己父母也難以啟齒,怕傷了和氣,或是認為父母做法也沒什麼不對,希望太太諒解,長久下來,面對不同期待,爸爸們總是感到有角色的壓力,若是共同居住者,則壓力更是與日遽增。

       建議爸爸們可以先「接納」此狀況,再用「同理心」安撫雙方,例如:「你很盡力照顧孩子,我媽卻很心急,對你說了這些,讓你覺得很委屈,被誤解了喔?」,而不是說:「我媽說的話,你聽聽就好,不要當真。」、或是「她比較有經驗,你就聽她的嘛。」、或是「她也沒惡意,她就是這樣的人。」、或是「你就直接和她說你不要啊!你做你的就好。」,有時太太和先生訴苦,並非一定要先生解決,只是心情需要有人體諒,尤其新手媽媽面臨照顧一個新生兒時,更需要有人支持肯定,給予勝任的鼓勵,所以先生若「不當一回事」、「很快用他人角度批判」,則太太心情更是一落千丈,不但沒感覺支持,更是覺得孤單,失去與先生同在之感。

       當然,爸爸們的任何協助,都容易被視為「選邊站」,所以要提醒爸爸們「對事不對人」喔,而某些只是「情緒」上的敵意或發洩,非「問題」上的解決或協調時,也建議爸爸們不需涉入過多,成為複雜的三角關係,此時只要發揮同理的心情與態度,多聽、多支持即可。


       以下為鼓勵爸爸們「去做」與「不做」的提醒:

【要做】:

1.視為正常,不同人自然有不同意見。
2.盡量同理體會對方心情。
3.對雙方多做關心、安撫動作,成為支持者、傾聽者。
4.
若需居中協調,則不推諉,並進快行動,觀察效果。
5.可鼓勵太太合理的、婉轉的直接表達意見,不用因「好媳婦」、「孝順」、「怕衝突」、「怕不高興」而隱忍累積不滿,有時當場溝通完即可,非想像中困難,太多假象終至會有戳破的一天。
6.可鼓勵母親瞭解太太習性與個性,示範自己如何與太太相處。
7.分辨何時該中立,不成為二人中的拉攏對象或傳聲筒,可讓二人有直接處理練習的機會。


【不要做】:
 
1.不要叫太太「不要想太多」,這樣說等於忽略她、否定她。
2.不要叫太太「隨便婆婆」,這樣等於不重視太太意見,也忽略了孩子的福祉。
3.不要「因此大發脾氣」,責怪太太不體諒自己,或成為不想回家的理由。
4.不要「置之不理」,什麼事都不做,面無表情的聽完太太訴說後,只說「你說完了嗎?我要去洗澡。」
5.不要「選邊站」,固著的認為誰對誰錯,應就事論事,保持自己的客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