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哥哥/姊姊不歡迎弟弟/妹妹怎麼辦?

發佈日期

2019-10-17

內容

親職專家 徐孟愔老師


Q.我們已經有一個三歲大的兒子了,最近很高興懷了第二胎,但隨著肚子越來越大,老大似乎開始吃醋,我們要先做什麼準備比較好呢?

        在新生兒出生後,爸媽總是把焦點放在新生兒身上,哥哥姊姊會敏感的感受到失落與失寵,所以可能會有嫉妒、生氣、耍賴、哭鬧、黏著母親的行為出現,有些孩子也會出現退化(如退回到較幼小年齡,模仿小嬰兒一般講話聲調,或是吵著要用奶瓶喝奶等等),或是偷偷捏打欺負小嬰兒出氣,這些行為的目的其實只是希望爸媽能多注意自己,自己不會因小嬰兒而受到忽略。
所以家裡的哥哥姊姊若出現以上行為時,爸媽不要急著罵他/她,要能瞭解行為背後的動機與需求,適時關注、滿足、擁抱、稱讚,讓哥哥姊姊不覺得地位被取代,給他/她充分的安全感與心理預備,這樣他/她就能既擁有爸媽的愛,又能當個開心的大哥哥、大姊姊了。

 

以下細節提供給剛有新生兒的爸媽參考:

1.手足年齡差距:手足的年齡相差越近,通常衝突、競爭、比較越多,所以若有計畫,最好手足年齡有所間隔,若哥哥姊姊比較懂事獨立,通常爸媽也比較輕鬆。

2.一起參與過程:從懷孕時,即讓哥哥姊姊參與,例如帶他/她一起產檢、一起挑小嬰兒物品等等,讓哥哥姊姊有所瞭解:自己準備要當哥哥姊姊了,爸媽可用正向、期待、開心的態度告訴他,這是重要、光榮的角色,相信他/她能勝任。

3.原本生活維持:盡量維持原本和哥哥姊姊的生活習慣,如睡前講故事、睡醒抱抱等,讓孩子知道他仍擁有原本的生活,即使父母很忙,也沒忘記他/她。若真要有所改變,也溫柔的和孩子說明。

4.安排獨處時間:盡可能安排和哥哥姊姊單獨相處時間,因為在小嬰兒不在時,爸媽才能專心陪伴、回應她的需求。

5.回味幼時可愛:找出哥哥姊姊小時候相片,一起回味他/她小時候的種種可愛之處,聊聊父母如何疼愛他/她的點點滴滴,像小時候一樣抱抱他/她,這樣在父母照顧新生兒時,他比較能平衡,或是知道小嬰兒的脆弱極需大人的關注。

6.獎勵升級兄姊:在許多人送小嬰兒禮物時,哥哥姊姊可是會吃醋呢,此時可以幫他/她準備一份小禮物,慶祝他/她「升級」成為大哥哥姊姊,也鼓勵他/她成為你的小幫手,或獎勵他/她的表現恰當。

7.
隨身攜帶相片:若媽媽生產完住在坐月子中心或娘家,與孩子分離一段時間時,記得要常讓孩子接觸母親,如每天打電話,或常常去看媽媽,媽媽也可隨身帶著哥哥姊姊的相片,讓哥哥姊姊知道媽媽沒有忘了自己。

8.引導抒發情緒:若哥哥姊姊真的不喜歡小嬰兒,要讓他/她知道這感受很正常,很多人和他/她一樣,爸媽要練習接納此情緒,再關心、教導、稱讚他/她,並且在請他/她幫忙時,不用命令、責備口吻,否則他/她只會更討厭小嬰兒帶來的麻煩和責任。

9.盡量公平對待:在小嬰兒成長過程中,盡量提醒自己與配偶或家族他人,公平、一致的對待任何子女,不因「老大」就賦予太多任務,也不因「老么」就享有一切特權,父母越能公平對待,手足競爭通常就越小,相反的,父母越有差異對待,感到不公平的子女就越會有嫉妒、敵意出現。

10.正向方式運用:父母在處理手足衝突時,建議用「正向方式」(幼兒中心):能同理孩子感受,能幫助孩子瞭解事情狀況,能教導孩子學習溝通、協商、解決問題方法,父母盡量公平處理。而不用負向方式(父母中心):不瞭解緣由,父母只用權力處罰、威脅、命令、責備,或收回特權、或冷漠取消對孩子的愛。也不用忽視方式(不處理):讓孩子自行處理衝突,父母放任不管。


        總之,手足衝突是正常行為,爸媽不用太緊張,而且衝突也未必全是負面的,因為在衝突中,孩子也可學習到:忍耐、協商、妥協、合作、溝通等等未來人際關係的技巧,但若手足問題在父母處理下,仍有許多攻擊、傷害、破壞…不斷擴大的趨勢,則建議要找專業人員協助了,另爸媽也要注意家族、夫妻、親子間的衝突處理,是否為孩子做了不良的示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