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談新手父母的心理調適與自我照顧

發佈日期

2019-08-06

內容

周純媛/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名心理師,也是一位資歷將近兩年的雙胞胎媽媽,剛好透過這次社工朋友邀請我以這兩個身份分享新手父母如何自我照顧的機會,也來回顧和整理一下這兩年的日子是怎麼撐過來的。可怕的是,當我仔細回想這兩年的育兒生活,我驚呆了!除了想起的全是過得既累又苦的日子,有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實在談不上對自己有什麼好的照顧啊!不禁懷疑我的經驗真的適合當例子嗎?不過,秉持著從事心理諮商的核心信念,我深信「只要願意從中學習,任何經驗都是能帶來成長的好經驗」,再加上已經答應了,就硬著頭皮來分享一下吧!
 

  先聊一下這兩年的生活狀況,打從在快樂似天堂的月子中心待一個月後回到家,在毫無心理預備下,開啟了手忙腳亂到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昏天暗地生活,人生第一次體會什麼叫做從天堂掉到地面,「有了孩子而沒辦法擁有自己」這樣的道理也真的是當了媽媽後才真正領教到,尤其是第一次當媽媽,一次又當兩個孩子的媽,體悟更是深刻。加上在生育前與友人合夥創業剛起步,急需投入時間與心力,原訂生產後六個月返回職場,硬是提前到四個月後就復出工作,提前與稚兒分離的不捨,身心和大腦難以跟上創業初期所需的腦力和心力,即使合夥人允許我有時在家工作、配合我在線上開會,但是那種一邊擠奶一邊與合夥人線上討論的日子,以及算不清楚有多少個夜晚是從諮商所下了班,回到家又上了一個名為媽媽的班,在孩子睡著的半夜又到書房裡再處理自己心理師和合夥人的工作。在當時,育兒和創業的節奏完全快到自己無法掌握,只能把自己逼到絕境、榨乾所有的心力與體力,靠著意志力撐著,每天想著「明天會更好」來渡過每個乾癟到不行的日子。
 

  一年來的身心過勞,帶來的是睡眠不足、作息混亂、用來排解壓力如山大的情緒性飲食,痘痘爬上臉、身材走樣、更可怕的是車況不斷、三天兩頭惡夢連連。諮商所合夥人與新手媽媽兩個角色不僅搞壞了身體、也讓我疲累不堪,這對三十幾年來總是獨立自主的我,是前所未有的打擊。於此同時,因為需要人手協助照顧baby,先生和我一起住在娘家,女婿版的婆媳問題的出現無疑是雪上加霜,即使是從事心理師行業的我,在面臨生活中的現實和困境,依然感覺十分難以消化和排解,與先生認識交往將近二十年的架大概就集中在這兩年內吵完了,直到我脫口而出「不然離婚好了」,我才驚覺我的壓力和情緒已經滿出來,甚至是爆開來了!
 

  看到這兒,有沒有覺得我這樣的新手媽媽經驗作為反面教材的冠軍完全當之無愧呢?這完全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啊!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我的確是過了這樣血淋淋的生活,在那一年中經常處於忙到暈頭轉向、無暇照顧失落、難過、埋怨等各種侵蝕身心的情緒、也無法排除來自於工作、經濟、家庭等各個層面的壓力,有一陣子我不斷地反省和檢討自己,覺得自己生活簡直糟糕到不行,簡直沒有一樣做的好的。然而,隨著孩子的長大,當他們每次看見媽媽時那種滿足的笑容,會爬、會走路之後,跌跌撞撞也要撲到身上給你一個擁抱時,我開始思考我必須改變現狀,我想維持住給孩子的生活照顧和情感滋養的品質。「自我照顧」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是必須身體力行,我真正體認到生活必須有所取捨和重整,即使是歷經一年墜落谷底的生活,新手媽媽當得很落漆,直到下定決心,捨去創業,把有限的心力與時間花在心理工作和育兒生活,才開始對生活感到滿足、滿意。現在即將升上新手父母二年級的我,能肯定、大聲地說:「只要你願意關照自己,永遠不嫌晚。」,以及「你在自己的身體和心理上有多少好的投資,就有多少好的回報。」
 


  回首這段混亂不堪的來時路,在心理調適、自我照顧和生活重整這三方面,我整理出幾個重點供大家參考:
 

1、關照自己的身心狀態和人我關係。保持覺知,才能在生活崩毀之前,拉自己一把。​
2、問題可以慢慢解決,情緒狀態要先調整。好的心態,才能帶來好的改變

3、試著對面對現實困境的自己多一些寬容和體諒,情感上的善待自己遠比物質的滿足更重要。

4、每天留20分鐘跟自己說說話。想想今天過得如何,聽聽心裡的聲音,練習安慰或鼓勵自己。

5、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自己和所有人都一樣,時間、心力和能力都很有限。無論之前的生活過得如何,停止沒有幫助的自責,放自己一馬,把力氣花在有用的改變上面。

6、全面檢視、評估目前的生活型態和品質。對於不滿意的地方,若是只能接受,就調適心情,若是決定改變,一定要付諸行動。

7、學習取捨。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想要全拿的時候,往往什麼都拿不好,不如鼓起勇氣做選擇,承擔責任與結果。

8、分辨事情輕重與時間緩急,學習排定先後順序,能突破現實生活的限制,就能獲得掌控的自由與權力。

9、對於所規劃的新生活計畫,要堅定施行,持之以恆。放棄是最容易的選擇,但也會帶來一成不變的結果,而勇於改變能為自己創造幸福的機會。

10、找出自己生兒育女的初衷,當一件事被意義化,能幫助自己度過許多艱難的時候,即使在過苦日子,心裡也可以比較不那麼苦。

 

  孩子本身是美好的,別因為失去對自己的照顧,而讓養育孩子變得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