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陪」寶寶一起玩 勝過買各式玩具

發佈日期

2018-08-16

內容

作者:李佩芬 (親子天下專特刊)

2015-11-01 (已於2018-05更新)
文章與圖片出處:親子天下

 

 

在寶寶的眼中,父母就是他們的全部;而屬於孩子們的小遊戲裡只需要父母們一點點的參與,就是他們的一切囉!爸媽們不妨試著彎下腰,與寶貝們用同樣的水平看世界吧!


「孩子自己就可以玩得很好,不需要我跟他們一起玩!」「在我家,孩子吃飯、睡覺、洗澡這些事由媽媽負責,陪孩子打球、遊戲是先生的事。」「我不太有創意又沒搞笑天分,跟孩子玩不起來。」......這些,是否是你很少跟孩子「瞎攪和」的理由?

 

也有家長很捨得「投資」昂貴玩具或教具給孩子,然而買回家後,往往是坐在一旁「看孩子玩」,或是唯有當孩子拿著成品喜孜孜獻寶,或是自己在電視廣告空檔,轉頭看看寶寶為什麼突然變得如此安靜時,才不禁拍拍手發出「哇!你好棒!」的讚嘆。

 

更靠近孩子的「玩心」一點

主張「遊戲式教養」的勞倫思.柯恩(Lawrence J. Cohen),曾在《遊戲力》中分享一種被稱之為「插花式參與法」的日常遊戲。不需要有玩具、沒有課程,僅僅是乘著孩子想像的翅膀,把自己放入他的幻想遊戲對話裡,其中就蘊含了非常重要的情感意義:
 

「在你忙著吸地板的時候,你小孩突然提著包包經過面前說:『我要去醫院了,掰掰。』......這時你的角色,就是踏進這個遊戲一小步,不用太多,只需跟他揮手道別,再繼續吸地板......最後你問:『你回來了嗎?』他回答:『嗯。』你過去抱緊他,告訴他你有多高興他回來了。」
 

即使有的時候,這樣的插花式參與並不足夠,但是對於從不曾「放下身段」跟孩子玩的大人,或總是求好心切、不斷「指導孩子玩」的家長來說,這樣的對話,往往可以讓「家長的天線」更靠近「孩子的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