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柚子醫師:孩子發燒時,給爸媽的10點建議做法

發佈日期

2018-08-16

內容

作者:陳木榮(柚子醫師)
2018-08-13
文章與圖片出處:親子天下 
 

 

10多年來,柚子醫師寫了上千篇文章,一路上秉持初衷,希望能夠走出診間,藉由網路的分享觸及,幫助到更多在孩子生病時不知所措的爸爸媽媽。

柚子醫師曾經寫過:孩子發燒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不吃藥也會自己好;也曾經提醒:吃不吃藥可以跟醫生好好討論,不吃藥不代表不用看醫生;甚至指出:發燒當然會燒壞腦袋,不過是燒壞爸爸媽媽的腦袋,孩子自己不會有事的。

柚子醫師知道這些文章充實了不少爸爸媽媽的育兒知識,可是,幾年來的診間觀察,發現當孩子正在發燒時,爸爸媽媽根本沒有心情仔細思考這些醫學理論文章。爸爸媽媽需要的,就是「我現在該怎麼辦?

因此,柚子醫師接下來會寫一系列文章,主要針對孩子生病時的每個症狀,列點出最重要的處理方法,並與親子天下合作製成圖片,如此不但可以列印收藏,也能存在手機裡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也會針對圖片詳細解釋說明,圖片加文字的組合,相信一定能幫助到很多爸爸媽媽,首先登場的是發燒篇。
 

孩子發燒時,爸媽可以這樣做



 

1.一定要帶孩子去看醫生:
提醒大家,柚子醫師沒有現場看到您孩子的狀況,因為造成孩子發燒的原因可大可小,都需要醫生幫助判斷,柚子醫師絕對不希望好意寫出來的衛教文章,導致爸爸媽媽不帶孩子看醫生而產生意外,如果孩子發燒時精神食慾不好就掛急診,精神食慾還不錯就等門診。看診過後,請記得遵循您的醫師指示,請不要拿柚子醫師的這些注意事項去質疑你眼前的醫師。

 

2.一定要多補充水分:
對孩子來說,母奶、配方奶、果汁、湯汁都算是水分來源,不論在任何情況之下,如果孩子不吃東西不喝水,就可能造成身體脫水,嚴重的脫水是需要住院打點滴的。

 

3.記錄發燒的時間及溫度:
孩子發燒的過程可能會持續幾天,爸爸媽媽緊張混亂的記憶,很難記得生病時的每一個小細節,有時甚至會忘記有沒有吃過藥而重複吃藥,因此請爸爸媽媽拿張紙,把孩子幾點幾分發燒、幾點幾分吃了什麼藥、做了什麼處理全部記錄下來,看醫生時也要把這張紙帶去交給醫生。

 

4.孩子如果熟睡就讓他好好睡:
孩子生病時,良好的休息絕對是復原的關鍵,因此當孩子熟睡時,爸爸媽媽不應該太頻繁打擾孩子的睡眠,就算高燒也不一定要堅持叫孩子起床吃藥;反過來說,如果孩子因為身體不舒服而睡不安穩,可以讓孩子起床吃點藥物,吃藥的目的是讓身體舒服一點,讓孩子能夠好好入睡。

 

5.有慢性疾病請積極退燒:
如果孩子平常就有心臟疾病、慢性肺疾、慢性貧血、先天代謝疾病或者之前曾經發生過熱痙攣,發燒這件事會讓心跳加快、血液輸出量變多,增加氧氣消耗而加重身體負擔,因此要考慮積極退燒而不應放任孩子發燒。

 

6.沒有慢性疾病,低於39度可以不吃退燒藥:
發燒本身不是壞事,體溫上升有助於減低入侵人體的微生物複製,增加人體對付發炎的應對能力,因此一個健康的孩子體溫低於39度可以考慮不吃退燒藥。

 

7.先服口服退燒藥,無法退燒再考慮用肛門塞劑:
很多爸爸媽媽會因為孩子高燒就優先使用肛門塞劑,事實上口服退燒藥跟肛門塞劑的藥效時間差距不會太大,因為心急而先使用肛門塞劑只會多增加孩子的不良情緒反應,爸爸媽媽自己將心比心想想看,孩子的身體就已經很不舒服了,結果爸爸媽媽拿東西硬塞進孩子的屁股裡,孩子當然心情更不好,因此能夠口服退燒藥物還是盡量口服,另外有些爸爸媽媽會說,孩子正在睡覺,無法叫起來吃藥,因此只好用肛門塞劑,事實上請爸爸媽媽看上面的第4點,如果孩子睡得不錯,根本不需要急著叫孩子起床只為了退燒。

 

8.孩子會冷或全身發抖,請加強保暖:
當孩子體溫要升高之前,身體會減少流汗,全身畏寒發抖,一直抖動到身體設定的發燒體溫才會停止,因此當孩子全身發冷發抖時,我們可以幫忙孩子加多衣物、喝溫開水或是蓋棉被加強保暖,主要的目的不是讓孩子不要發燒,而是在發燒之前讓孩子不要那麼不舒服。

 

9.孩子會熱或全身流汗,請減少衣物幫助散熱:
當孩子體溫到達設定的發燒溫度時,身體會啟動退燒機制,孩子會開始覺得好熱好熱或者全身流汗,這時候請讓孩子衣物寬鬆、維持室內通風、甚至吹冷氣都沒有關係,主要的目的不是讓孩子迅速退燒,而是讓孩子在退燒的過程當中不要那麼不舒服。

 

10.任何意料之外的情形,請再去看醫生:
一定有些爸爸媽媽會在心中問,發燒的過程中發生熱痙攣怎麼辦?事實上這是柚子醫師之後一定會寫到的系列內容之一,對於任何疾病,柚子醫師就算千言萬語也講不完所有孩子的每個狀況,因此當孩子發燒時,出現任何意料之外的情形,請不要直覺認定沒事,柚子醫師常常都建議,再帶去給醫生檢查一下,檢查之後就算沒有問題,求心安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