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兒盟消息】高工時、低工資,親子關係淪為犧牲品

發布日期

2018-08-06

內容

少子化議題持續發燒,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八月上路,家長們還是霧煞煞。津貼、補助可以解父母經濟上的燃眉之急;只是大環境下育兒相關福利與制度是否落實,育兒環境是否友善,相信也是家長要不要生第二胎的重要考量。父親一直被賦予擔負家計的重要角色,而長年在外奔波工作的結果,往往犧牲了親子互動與建立親密感的機會。然而,隨著時代的轉變,其實有愈來愈多的爸爸不希望錯過孩子的成長。根據統計,三成三爸爸從未申請過政府規定的育兒福利,而僅六成爸爸請過陪產假,這樣的數據似乎直接反映友善育兒政策的落實仍有待加強。

 

擔任消防員的張爸爸擔心請育嬰假會影響考績從事保險業的邱爸爸認為多數爸爸沒在使用育嬰假

友善育兒淪為空談,但爸爸們還是很盡力負擔家庭責任。兒盟這次調查了家有學齡孩童的爸爸們發現︰支付小孩生活教育上的各種花費是爸爸們的主要任務(76.0%),爸爸們同時也肩負了亦師亦友的角色,六成八(68.3%)的爸爸會陪伴孩子進行休閒活動,六成八(67.6%)爸爸身負管教孩子建立規範的責任。此外,修理家中壞掉的物品(60.0%)、接送小孩通勤或補習(57.1%)也都是爸爸們的任務。從賺錢到陪玩,爸爸們看似像個全能超人,但爸爸們給自己的分數平均僅有73.8分,近兩成(18%)爸爸認為自己勉強及格(60-69),甚至有一成爸爸給自己打了不及格的分數。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近幾年來,「男主外、女主內」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公共場合中確實看到很多爸爸們越來越積極在親職上的參與,值得鼓勵;但從調查中發現,有近八成(79%)的父親覺得擔任父職不是容易的事情。究竟身兼家中「經濟支柱」的爸爸們如何在工作與家庭中取得平衡,台灣工作職場是否提供爸爸友善育兒的環境,當爸爸到底為什麼這麼難︰

 

爸爸的育兒煩惱一沒錢

七成爸爸覺得養育孩子經濟負擔重

沒錢就養不起孩子,更別談甚麼親密關係!現今台灣社會,爸爸們總是被賦予家中重要經濟支柱的角色,面對經濟不景氣、家庭支出增加、育兒花費等多方壓力之下,讓爸爸不得不更加賣力的工作,有七成爸爸認為養育孩子的經濟負擔很大,讓他感到壓力很沉重。如果爸爸不上班勢必影響家中生計,在如此大的經濟壓力下,也難怪有四分之三的(75.6%)爸爸們對於要當全職爸爸裹足不前。

爸爸的育兒煩惱二:沒時間

三成的爸爸下班時間在七點以後,兩成每天下班時間不一定,近一成九點以後才下班

爸爸每天早出晚歸為家庭生計打拼,有超過三成(33.1%)的爸爸認為自己難以抽出時間陪伴和照顧孩子。根據調查,有三成(30.0%)的爸爸下班時間在七點以後,甚至有兩成一(20.5%)爸爸每天下班時間不一定,九點以後孩子都要睡了才下班的爸爸也有近一成。長久下來不僅錯失與孩子們互動相處的機會,也可能導致親子關係的疏離。

爸爸的育兒煩惱三:力不從心

高工時、低工資的工作環境,親子關係成為最大犧牲品

除了經濟壓力、工時過長無法陪伴孩子,爸爸們也面臨工作之餘想多陪伴孩子,卻有力不從心的感受。在長期工作與家庭的失衡下,高達九成三(93.3%)的爸爸曾有因為工作而犧牲了與孩子一起活動的機會,有三成六(36.1%)總是或經常如此,僅不到一成(7%)的爸爸表示可以有效在工作與孩子互動間達到平衡。此外,九成一(91.3%)的爸爸表示曾有無法分擔家務或照顧孩子的情形,三成五(34.7%)總是或經常如此。爸爸為了生活總是將大部分時間投注於工作,而僅剩較少的時間來分擔家務或是照顧孩子。再者,在當前普遍高工時、低工資的環境之下,爸爸不僅犧牲與孩子的互動,也無法承擔家庭照顧責任,根據統計,八成八(88.4%)爸爸表示工作消耗完他所有的精力,下班回家後已精疲力盡,很難有體力再為孩子做些什麼,甚至有兩成八(28.0%)經常或總是如此。

從調查看來,工作似乎已成為爸爸與孩子相處的一大阻礙。據統計,有七成五(75.2%)爸爸們認為工作耗費過多心力,無法與孩子互動其中包括有近半數(46.9%)爸爸曾因工作狀況而對孩子較沒耐心,有三成五(34.5%)因為工作太過疲累而容易對孩子生氣,也有兩成五(24.8%)爸爸表示自己不瞭解孩子狀況,甚至有一成爸爸(10.1%)表示與小孩關係疏離。白麗芳執行長表示︰現代爸爸除了擔任家中的經濟支柱,其實也渴望親近孩子,若是企業能提供爸爸更多支援和福利,爸爸們的工作與親子關係應該會更平衡。

 

請育嬰假中的上班族爸爸兼部落客隱藏角色分享他的育兒經驗

記者會現場,因連生兩胎,正處於第二年育嬰假的上班族爸爸兼部落客隱藏角色說,當初在科技公司上班,決定請假在家照顧孩子時,公司主管與同事都非常支持他。在這段期間,白天由他照顧兩個分別一歲多和七個月大的小小孩,讓妻子可以安心工作,晚上他會與妻子平分時間照顧孩子,讓兩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喘息時間與空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隱藏角色也提到並非每個家庭都適合由爸爸請育嬰假來照顧孩子,但爸爸們在妻子需要時,應該要給予協助與支持,適時地承接照顧工作,也是善盡父職的一種方式。

兔寶爸建議政府可積極以表揚政策鼓勵企業落實育兒法規

六年前離職改擔任全職爸爸的兔寶爸,原是一名社工,因為希望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在與妻子討論兩人的工作情況、個性與各種考量後,毅然決然地由他擔任全職照顧者的角色。兔寶爸提到六年前的育兒環境下,很少有爸爸會這麼做,但六年來有明顯感覺到爸爸們更願意走回家庭,參與孩子的成長。只是企業或政府整個大環境沒能跟上腳步,落實育兒福利,反讓這些有心陪伴孩子的上班族爸爸們壓力更大、力有未逮。兔寶爸建議政府若能更積極作為,例如透過勞檢確認企業落實育兒福利法規的情況,並以獎勵政策鼓勵企業推動這些法規,進而給予表揚,帶起友善育兒職場風氣,讓企業員工更能安心、無壓力的使用這些育兒福利,才真的能「看得到也吃得到!」

 

隱藏角色與七個月大的兒子軟A已擔任6年全職爸爸的兔寶爸與6歲女兒兔寶

「育兒友善」紙上談兵?

三成三從未申請政府規定的育兒福利,僅六成爸爸請過陪產假

兒福聯盟白麗芳執行長表示,父親們的種種煩惱,意味著職場過勞以及不夠友善的育兒氛圍,已影響父子間的互動頻率與品質,有關單位不得不關注。調查發現,有超過三成(32.5%)爸爸從未申請過政府規定的職場育兒措施與服務(排除一成七(17.3)%為自營作業或兼職之外)。再者,至今已推行十年的陪產假制度,使用比例雖為最高但也還未達六成(59.5%)其他福利項目如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家庭照顧假等在使用的比例上皆不達一成,使用過的爸爸們寥寥無幾。無論是孩子出生、生病、學校重大活動都是需要爸爸的陪伴,但顯然多數父親們都缺席了。

進一步探究使用率過低的原因,扣除五成一爸爸反映未使用福利是因為暫時不需要外,兒盟針對四成九有福利服務需求卻未申請使用的爸爸分析,結果發現,有三成一(31.2%)的爸爸礙於經濟壓力而不願申請,有兩成二(21.6%)是因公司未依政府規定提供相應福利而導致無法申請使用,另外公司規模小、擔心影響升遷或考績,和擔心申請留停後無法回復原職等,也都是令爸爸們卻步的原因。

除了政府提供的育兒福利之外,有二成三(23.0%)的企業提供一次性生育獎勵、禮物,一成九(18.7%)在工時相同的前提下可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一成三(13.3%)提供子女托育、學雜費、保險、醫療費用等金錢方面補助,其餘福利,諸如:帶孩子一起上班、照顧假、在家工作、提早下班等均未達一成,甚至有近半數(47.5%)企業沒有額外提供育兒福利。如果進一步將企業加碼的福利以及爸爸自評公司的育兒友善分數,來評比企業育兒友善的狀況(0-21分)發現,建築業最不友善平均只有3.5分,軍公教則是表現最好有拿到6.8的分數,雖然堪稱表現最好,但一對比總分其實僅拿到1/3的分數,顯示職場中爸爸友善育兒的落實還得再多加把勁。

從這次調查中發現,僅僅只有2.7%爸爸表示有計畫再生小孩;即便是目前僅生一胎的爸爸,有計畫再生一胎的也只有6%。這樣的調查結果對台灣少子化問題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兒盟呼籲除了解決家長托育問題外,打造友善職場更是當務之急。兒福聯盟白麗芳執行長說明︰從調查的交叉分析發現,職場愈友善育兒(包含家長自評分數與企業提供額外福利),爸爸們覺得自己育兒的表現愈好,也愈不會影響親子互動的品質。相信爸爸們親子關係越好,家庭生活無後顧之憂,勢必能帶動工作上的正向表現。因此兒盟提出以下三點呼籲:

  1. 打造育兒友善環境企業支持爸爸參與育兒工作,無論是額外提供加碼的育兒福利(長期、穩定),或是運用彈性工作、在家工作等機制,以增加爸爸親子相處的機會。
  2. 監督企業落實法規政府應落實現有育兒相關法規,並監督企業執行友善育兒政策,讓這些福利不再看的到吃不到。
  3. 發展多元育兒政策友善育兒有賴於政府多管齊下,不只是托育的數量和品質的提升,還涵蓋勞動、經濟等條件的改善;同時,企業也要能善用這些資源,才能讓家長無後顧之憂願意生養下一代。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與爸爸代表一同向政府企業提出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