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寶寶、也照顧自己

可愛寶貝們除了天使般的笑容,生活的點點滴滴有時也會挑戰著努力的父母們
「新生兒一直哭鬧的話怎麼辦?」
「為什麼寶寶手舞足蹈的,是不是有發展上的問題?」
「寶寶開始會爬了,居家環境要注意什麼呢?」

在照顧寶寶的同時,爸爸媽媽照顧好自己的心情與狀態也是很重要的,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兒福聯盟提供育兒指導服務,
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服務,包含:育兒諮詢專線、育兒實習課程、到宅指導、宣導活動等等,
讓爸爸媽媽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
歡迎您來使用育兒指導服務--爸媽育學堂的各項服務,
一起和兒福聯盟散播大小愛,讓大人小孩都得到充滿愛的支持!

服務緣由

臺灣近年來隨著社會的變遷、家庭結構的改變,相關法規也隨著修正,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中規範了關於產假、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 俗稱育嬰假)、留職停薪津貼等事宜,藉此希望能鼓勵生育,此舉讓原本全職的父母願意調整育兒規劃,使得在家照顧幼兒的家長漸增。

根據勞委會資料,統計至101年11月底為止,有14萬8951人申請育嬰假,其中男性1萬9341人次,女性12萬9610人次。然而對多數新手 父母來說,照顧幼兒並非易事,期間會遇到許多困難與挫折,需要育兒照顧資源與支持的提供。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兒福聯盟)為一公益性團體,非以營利為目的,兒盟中區辦事處自89年成立以來,承接了失蹤兒少 管理資源中心、單親服務中心、家庭處遇計畫、高風險家庭關懷、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收出養、法院交查收出養案件調查訪視計畫等服 務方案,皆是在給予兒童一個更美好未來的宗旨下所做的多年努力。

102年以兒福聯盟的專業經驗為出發,整合嬰幼兒照顧資源、提供照顧諮詢與指導支持,減低新手爸媽照顧上的挫折、無力感,也進而 達到兒童保護的第一級預防作用,為了協助家長給新生幼兒更妥善之照顧推動,承辦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育兒指導服務」計畫,希望針 對不同家庭的育兒需求提供到宅式的服務,指導家長育兒知能、嬰幼兒照顧、親子溝通與學前啟蒙引導等技巧,讓我們的幼兒能在安全 快樂的環境中學習與成長。

服務對象

(一)準爸媽:實際居住於本市,有育兒指導需求者。

(二)新手爸媽:實際居住於本市,家中育有2足歲以下幼兒並有育兒指導需求者。

(三)弱勢家庭 實際居住於本市,家有6足歲以下幼兒,且符合以下資格之一者-為列冊低收入戶、列冊中低收入戶、單親、外配、隔代教養、原 住民、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含疑似〉、父母一方為中度以上之身心障礙者、列冊之高風險家庭、特殊境遇家庭、領有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服務家庭,其他經由本市社區保母系統或社福單位轉介,經由本會評估認定具有兒童指導服務需求者。

服務區域

臺中市全區〈包含29個行政區〉

服務內容

提供給家長哪些服務呢?我們的服務都是免費的喔 !
1.育兒諮詢
(1)較快速直接的方式:請直撥專線04-22022525(週一至五,9-12點,14-17點)
(2)考量文字表達以及理解不同,育兒諮詢僅接受電話諮詢。
2.到宅服務
只要有關寶寶的食衣住行育樂,都可以提出申請,
評估通過後,即會有指導員跟社工到您家,提供面對面的專屬服務以及技巧示範。
.育兒實習教室
每季均有規劃不同的課程,請鎖定我們的網路平台
4.宣導活動


 

另外我們的服務特色-育兒指導員

除了有社工專業的評估服務外,我們還有新手爸媽的好幫手--育兒指導員!
新生兒的父母,總是在第一胎來臨時,特別喜悅、珍惜,但也因此特別緊張、不知所措,
為了讓新生兒可以安心成長,讓新手父母可以得心應手的照顧BABY,育兒指導員的服務,就是給新手爸媽最棒的禮物
育兒指導員提供的服務有哪些呢?

到宅指導
 
針對新生兒父母的需求,我們提供四大面向到家中親自示範的指導服務,包括兒童發展、生活安全、親子互動、基本生活照顧,讓家長有實境性的體驗。
電話諮詢
 
提供新手父母立即性的育兒問題諮詢,在線上立即解決問題。
協助活動
 
協助育兒團體與大小愛活動的進行。
托育志工
 
協助參與育兒課程的家長照顧孩子,讓家長可以無後顧之憂地上課。

關於招募育兒指導員

年滿20歲,並具有下列資格之一:
1.具護理、幼保、幼教、社工、特教、早療、保母人員技術士證或修畢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且具備2年以上托育工作經歷者
2.具有符合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中托育人員、早期療育教保人員與保育人員之資格認定,並具有1年以上
實際照顧嬰幼兒經驗。


育兒指導員的福利有:

定期督導

服務中總是有一些困難或疑問,定期的參與團提討論,可以經驗分享、解決困境及討論問題。

在職訓練

我們提供在職訓練,讓服務知能有機會複習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