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有鑑於民國62年公布施行的兒童福利法已不適於現今的社會,79年底由林志嘉等數位立委及關心兒童的各界人士、相關團體,共同組成「兒童福利聯盟」,著手進行修法工作。歷經三個月二十一次會議於80年3月提出「兒童福利聯盟兒童福利法修正案」,送交審議。在進行修法的過程中,各方均認為應成立一永久性組織,以長期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於80年12月 誕生。

 

兒童福利聯盟是一公益性的組織,非以營利為目標。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兒童福利工作的推展,除持續法令政策的修訂與倡導之外,亦因應社會變遷與問題,開展了許多新興的直接服務方案,包括收出養服務、失蹤兒童協尋服務、棄兒保護服務、托育諮詢服務等,兒盟秉持為兒童謀取最佳福利的宗旨,由專業的社工人員一方 面為特殊際遇兒童提供相關保護工作,同時也 為一般性家庭建構完整的支持網絡。
 



 

86年12月,兒盟為了擴展宣導兒福理念、提供服務給南部地區民眾,在高雄成立了南區辦事處。87年中區辦事處成立了,同時 和內政部兒童局共同設置「全國 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期望能夠結合政府各部門和民間團體的力量,建立完整的全民 情報網,共同解決兒童少年失蹤的問題。93年6月,臺中市政府委託成立了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從事單親兒童輔導及家庭服務工作。94年底陸續成立苗栗、新竹、屏東和基隆等多個工作站,從事高風險家庭預防性服務,早一步預防悲劇的發生。 95年4月承辦臺北市政府公辦民營葫蘆及星雲兩所托兒所,正式跨足第一線的兒童托育服務。

 

從3個工作人員,到至今臺灣頭到臺灣尾、北中南東都有我們的工作據點,兒福聯盟成立二十多年以來始終堅持「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的成立初衷,致力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愛、關懷和瞭解。

願景

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

使命與目標

• 推動兒童福利服務政策與法規之修訂。

• 宣導兒童福利理念。

• 提供兒童福利服務。

• 發展兒童福利服務研究。

• 整合兒童福利服務網路。

• 建立兒童福利研究資料庫。